close
今天做了好多事,又幫老爺繳錢、寄東西、到銀行辨新的金融卡,然後帶小子到行天宮收驚拜拜以免辨爺爺後事時沾了不乾淨的東西沒理淨。

由於出門時間較晚(中間還發生了鞋子差點又不見事件),到行天宮已經是晚上六點多的事,只好就買個天使蛋糕給他充飢,這看在百媽眼裡恐怕要把我這媽媽判死刑、逐出百歲界啊!

小爺眼看著滿一歲了,滿一歲後很多東西我都開放了許多,食木木基本上已是葷素不拘、寒熱不分、百無禁忌了。常常只是煮個白粥或薑蒜粥,然後搭配家裡煮的菜肉打成泥粥就吃了,在小爺的吃方面輕鬆了許多。

原則上就是維持著蛋白質:澱粉類約1:1的比例配菜,如果有覺得較鹹的菜過水也就可以。

菜類我都是隨性地放0.5-2份的量(標準是看菜的口味好不好吃、有沒有太多菜味之類的),像地瓜葉、a菜、菠菜這類味道較重的菜,我通常會少配一點,配多了小爺子不愛吃我也是白搭(攤手),當然這是養這小子養了快一歲的觀察結果,不是每個寶包都會這樣,能中規中矩的吃下百歲比例的食物當然是美事一件,但我實在不想為了吃飯這件事逼死孩子和自己,有些東西我還是蠻隨性的。

大概十一個月半開始,我給他試了配方奶、鮮奶、黑糖水、多種無餡料麵包(如土司、雜糧五穀麵包、法國麵包、餐包等)、古早味雞蛋糕等東西。

我在考慮偶爾少量的給予奶類或奶製品,畢竟在科學的眼光看來,奶類含有的營養成份的確是有的。

無餡料或無糖低糖的麵包、蛋糕類則是有時拿來當作下午點心或是偶爾的餐點替代品。有時候真的早上爬不起來或是無預期、來不及準備寶寶便當出門的時候,請家人給予麵包、土司或饅頭餵食倒是簡單許多。當然這是不建議太頻繁的,如果可以當然還是以寶寶營養均衡的食物為主,也避免養壞寶寶的胃口。

我認為,偶爾的走針是給自己和家人的一些空間喘息。如果許多事都想照著劇本走,那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寶寶不會永遠在媽媽的羽翼之下生活成長。許多東西我們當然是能檔則檔,但也有許多事我們必須顧及到將來孩子會面對到的種種。

掌握一些大原則然後去變化及放手,也是一種需要學習的勇氣和態度。我看著小子每天乖乖的吃飯、睡覺我就已經感到心滿意足。好比今天雖然他吃了一些天使蛋糕止飢,但七點多回到家他仍願意吃他的寶寶粥我就覺得很開心。即使今天他的小睡睡得不足,但他抱出房可以玩得很開心、沒有哭鬧,晚上上床穩定地入睡我就覺得好棒。

沒有100分的孩子,但我想每個孩子在媽媽的眼中都是100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ૐ手滑娘娘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